110年第2學期-0065 中文(僑生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與課堂表現 60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皇誼

教育目標

本科屬中文系大一中文的一門課程,授課對象為中文程度需要加強的僑生或外籍生。內容首先觀察學生自我介紹的表現,了解其聽講和書寫的程度。其次以現代文學的散文及短篇小說的導讀,作為前期的主要教材,而以學生講述中國文學故事的內容為輔助教材,除了補充相關的國學或文化常識外,並安排問題討論,以其增進學生思考和表達的能力。後期教材以古典詩詞和現代詩為主,輔以學生的分組戲劇表演。而學生每週撰寫的閱讀心得寫作,則視狀況於課中作示範性討論。本課程的教學目標,重在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進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並培養學生對於文學作品的鑑賞能力。除了在兼具古典與現代的文學導讀中,側重文本的詮釋與相關的主題討論,並透過學生演說中國文學故事和戲劇演出的過程,訓練學生表達的能力並擴充教材的多元性,進而啟發學生閱讀的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汪國垣編撰,《唐人傳奇小說》,台北世界書局。
張友鶴輯校,《聊齋誌異》(會校會注會評本),台北里仁書局。
鍾理和,張良澤編,《鍾理和全集》,遠行出版社。
琦君,《紅紗燈》,台北爾雅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僑生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