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201 中國史(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閱讀與討論 20
出席率與課堂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5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翁育瑄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歷史系大一必修課程,為進入中國史專門領域之基礎課程,以講授宋元明清時期歷史為主,並且指導中國史入門基礎知識。作為高中進入大學的銜接課程,本課程著重於國家政策與政治結構的探討與剖析,目的在於彌補因高中教科書內容簡化,造成學生基礎知識不足之缺憾。此外,本課程亦安排課堂練習,力圖提高修課者的學習專注力與閱讀能力,達到師生的互動與交流,進而克服傳統大班制教學無法進行個人指導的困境。課程進行期間並且組織小組讀書會,透過團體討論,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進入中國史專門領域之基礎課程,以講授宋元明清時期歷史為主,並且指導中國史入門基礎知識。作為高中進入大學的銜接課程,著重於國家政策與政治結構的探討與剖析,目的在於彌補因高中教科書內容簡化,造成學生基礎知識不足之缺憾。此外,本課程亦安排課堂練習,力圖提高修課者的學習專注力與閱讀能力,達到師生的互動與交流,進而克服傳統大班制教學無法進行個人指導的困境。課程進行期間並且組織小組讀書會,透過團體討論,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竺沙雅章著,吳密察等譯《征服王朝的時代》(稻鄉出版社)
2. 岩見宏、谷口規矩雄合著,吳密察等譯《傳統中國的完成》(稻鄉出版社)
3. 劉子健,《兩宋史研究彙編》,台北:聯經,1987。
4. 陶晉生,《女真史論》,板橋:稻鄉出版社,2003。
5. 蕭啟慶,《元代史新探》,台北:新文豐,1983。
6. 吳�,《吳�史學論著選集》第一、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
7. 陳捷先,《清史論集》,台北:東大圖書,1997。
8. 杜文玉《夜宴圖:浮華背後的五代十國》,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7。
9. 寺地遵著,劉靜貞‧李今芸譯《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台北:稻禾出版社,1995。
10. 黃寬重《政策.對策:宋代政治史探索》,台北:聯經,2013。
11. 李弘祺《宋代官學教育與科舉》,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4。
12. 鄧廣銘《北宋政治改革家王安石》,三聯書店,2007。
13. 蕭啟慶《元代的族群文化與科舉》,台北:聯經出版,2008。
14. 杉山正明著,周俊宇譯《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八旗文化,2014。
15. 樊樹志《崇禎皇帝:好皇帝為什麼毀了大明王朝》,本事文化,2012。
16. 黃仁宇《十六世紀明代中國之財政與稅收》,台北:聯經出版,2001。
17. 史景遷著,溫洽溢譯《康熙:重構一位中國皇帝的內心世界》,時報出版,2006。
18. 孔復禮著,謝亮生等譯《中華帝國晚期的叛亂及其敵人》,台北:時英出版,2004。
19. 羅友枝著,周衛平譯《最後的皇族: 滿洲統治者視角下的清宮廷》,八旗文化,201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史(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