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203 史學導論(下):史籍導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表現 10 每週於愛學網(ilearn)進行點名,6次(含)以上缺席者,此部分成績以零分計算
期中考1 30 按課程進度與內容,進行紙筆測驗(申論題)
期中考2 30 按課程進度與內容,進行紙筆測驗(申論題)
期末考 30 按課程進度與內容,進行紙筆測驗(申論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7人,已有90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靜芳

教育目標

作為引領大一生進入歷史學之入門,本課程承接前一學期的史導課程之後,將本學期的課程內容分為三部分:1.概要說明中國與西方的史學發展與著名史家。2.以「事件」與「歷史事件」的差異為主軸,引導修課同學思考:「歷史是什麼?」3.藉由「社會史」、「政治史」、「性別史」與「醫學史」等研究方向的概述,介紹從事相關研究的臺灣學者論著。透過前述的課程安排,期盼能帶給大一同學對於歷史學的基礎認識,進而有助於他們日後修習專門課程的預備。

課程概述

1.概要說明中國與西方的史學發展與著名史家。 2.以「事件」與「歷史事件」的差異為主軸,引導修課同學思考:「歷史是什麼?」 3.藉由「社會史」、「政治史」、「性別史」與「醫學史」等研究方向的概述,介紹從事相關研究的臺灣學者論著。透過前述的課程安排,期盼能帶給大一同學對於歷史學的基礎認識,進而有助於他們日後修習專門課程的預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皮國立,《跟史家一起創作:近代史學的閱讀方法與寫作技藝》(臺北:遠足文化,2022)。
2.王明珂,《反思史學與史學反思:文本與表徵分析》(臺北:允晨文化,201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史學導論(下):史籍導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