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210 西洋古典考古與藝術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口頭報告 10
短文報告 10
期中考 35
期末報告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家琳

教育目標

課程將介紹古希臘羅馬時代的考古發現與藝術作品,包括建築、雕塑、繪畫與陶器畫、錢幣及珠寶。它們是歷史的一部分,紀念人與事,或者反映當時的物質文化。西方學界對此的鑽研深且廣,本課程將介紹最新的認識,例如古希臘雕塑往往飾以鮮艷的顏色,而非溫克爾曼 (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 1717-1768) 所說之「高貴的單純與靜穆的偉大」。課程將呈現藝術品與當時社會的關係,也將指出古希臘羅馬藝術的風格與元素如何影響後來與當代的藝術。

課程概述

課程將介紹古希臘羅馬時代的考古發現與藝術作品,包括建築、雕塑、繪畫與陶器畫、錢幣及珠寶。它們是歷史的一部分,紀念人與事,或者反映當時的物質文化。西方學界對此的鑽研深且廣,本課程將介紹最新的認識,例如古希臘雕塑往往飾以鮮艷的顏色,而非溫克爾曼 (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 1717-1768) 所說之「高貴的單純與靜穆的偉大」。課程將呈現藝術品與當時社會的關係,並用Google Earth標出遺跡或藝術品的所在地或發現地。課程也將指出古希臘羅馬藝術的風格與元素如何影響後來與當代的藝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edley, J. G. Greek Art and Archaeology, 5th edition, Harlow: Person Education, 2011. (中譯:(美)約翰.格里菲思.佩德利(John Griffiths Pedley),希臘藝術與考古學,桂林市: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5.)

Nancy and Andrew Ramage, Roman Art: From Romulus to Constantine (Prentice Hall, 5th edition, 2008. (中譯:南希‧H‧雷梅治著,羅馬藝術:從羅慕路斯到君士坦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古典考古與藝術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