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230 世界地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狀況 10
期中考 15
期末考 15
主動學習狀況 20
小組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穎禎

教育目標

  課程之初先是以總論的方式教授世界地理,亦即自然的地形、氣候與人文的地理分區,內容大體以概略性地系統地理方式來介紹。待基礎的總論學習完畢後,課程變會進入議題式教學,包含藝術文化、社會文化、社會經濟、民族文化、歷史文化、國際政治等主題,藉此培養學習者的世界地理觀察能力與地理涵養。另外並會安排具有在台灣國際特色的講座與地方實察,藉此離解普世價值形成中世界各地的空間文化歷史累積的重要性,也理解臺灣參與世界的努力。期末則由學習者提出獨自觀點探討世界任何議題,並以小組討論方式來達成地理共學。   本課程主要使學習者瞭解世界各州的區域特性及主要國家的發展主軸,以茲認識世界,瞭解各國相互關係。本課程的基本目的就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自然地理、經濟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的基礎上,引導學習者掌握區域分析、區域對比等綜合的區域研究方法,以人地關係為出發點,理解不同等級、不同層次的自然和經濟地域系統的形成、發展及其規律以及它們相互間的關係。

課程概述

以總論的方式教授世界地理,亦即自然的地形、氣候與人文的地理分區,內容大體以概略性地系統地理方式來介紹。待基礎的總論學習完畢後,課程變會進入議題式教學,包含藝術文化、社會文化、社會經濟、民族文化、歷史文化、國際政治等主題,藉此培養學習者的世界地理觀察能力與地理涵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教學有使用英、日文書籍,也有中文資料。學習者可依自己語言能力閱讀書籍。書目會在第一堂課公布,並且也會依學習者的狀況滾動式調整書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世界地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