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368 原典:孟子導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筆試
期末考 40 書面報告
課堂報告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元豐

教育目標

相較於《論語》語句的簡練及文字義涵的高度約化,《孟子》最大的特點,在其各章敘事脈絡完整,故反而可見其全部推論之過程。其推論的嚴謹細密與對道理的透徹明白,更至對道理在現實具體落實中各種細微差異的變化、及其中對世俗誤解的深入辨析,成就了《孟子》言辯的特性,唯其辯在道,在對事理更趨複雜細入的釐清。之所以形成這種差異,應與孟子所面對的時代現較孔子更形敗壞、正道更為世俗價值所誤解扭曲的緣故。 閱讀《孟子》時最為精彩之處,便在深刻體會各篇章推論之精密與思理的明通深邃。更重要的,孟子對於道理的論述,不論針對何種問題,本都是切實落實於現實中具體真實的回答、非概念抽象。這種情況,即便是在心性問題的討論上,也始終保持一貫。 本課程欲引導同學深入閱讀《孟子》章句,一方面細細體會孟子在道理論述及推論上的精細,這種面對現實世界中人種種想法作為上錯誤的釐清,正可使閱讀者對自我生命有所反省;另一方面,本課程亦針對孟子思想中關鍵的主題──心性問題──進行章句推論脈絡閱讀與分析。使同學深刻了解孟子論道特質、及其思想建構在儒學中的價值地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趙岐:《孟子注疏》
焦循:《孟子正義》上下
譚家哲:《孟子平解》
吳元豐:《孟子講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典:孟子導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