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376 價值與文化:傅柯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上課問答與出席狀況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姜文斌

教育目標

傅柯(Michel Foucault, 1926-1984)對於當代思想發展具有重大的影響,不僅是思想史、科學史,也擴及社會理論、語言學、文學批評、性學等領域。不同於一般哲學研究所針對的是一般人,傅柯研究的對象是「瘋子」、「犯人」、「病人」、「同性戀」等這些不同「身份」的人。事實上,傅柯的這些研究的背後反映的是其對於現代性與其問題所展開的批判。本課程將透過《古典時代瘋狂史》、《詞與物》、《監視與懲罰:監獄的誕生》、《性意識史:導論》這四本著作與〈何謂啟蒙?〉這篇論文的內容與意義的進行介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傅柯著,林志明譯,《古典時代瘋狂史》,時報出版社,2016。
2.傅柯著,王紹中譯,《監視與懲罰:監獄的誕生》,時報出版社,2020。
3.傅柯著,莫偉民譯,《詞與物:人文科學考古學》,上海三聯出版社,2001。
4.傅柯著,尚衡譯,《性意識史:導論》,桂冠出版社,1992。
5.杜小真編選,《福柯集》,上海遠東出版社,1998。
6.Foucault, M., Les Mots et les Choses : Une archeology des sciences humaines, Paris:Galliamrd, 1966.
7.Foucault, M., Histoire de la folie a l’age classique, Paris : Gallimard, 197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傅柯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