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377 價值與文化:賽荷的《拇指姑娘》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導讀 30
課堂參與 30
回顧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怡帆

教育目標

Michel Serres為法國當代重要思想家之一,對於後人類時代有著深刻的觀察與體悟。 本課程藉由閱讀與討論文本,嘗試理解當代人與科技共存的現況,追尋人與AI共享未來的可能性。 拇指姑娘意味著電腦、雲端、晶片內在於個人生活之世代的來臨。面對這個無法離線的時代,雲端體取代身體接觸,大腦被手機淨空,「什麼是人腦、身體與個體性的殘存價值?」便成為本課程的核心追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賽荷(2019) ,《拇指姑娘》,無境文化。
Michel Serres (2012). Petit Poucette. Le Pommier.
Michel Serres (2014). Thumbelina: The culture and Technology of Millennials.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賽荷的《拇指姑娘》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