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380 知識與實在:思考與論辯的方法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馮耀明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西方的概念分析方法 (conceptual analysis) 和邏輯分析方法 (logical analysis) 及其應用。內容包括:語言的功能、意義與真理、謬誤與界說、語句邏輯 (sentential logic)、三段論 (syllogisms) 及一階謂詞邏輯 (first-order predicate logic)。 此外,本課程亦冀能協助學生運用這兩種方法,去分析及探討西方與中國哲學中的論辯和問題。 討論內容包括:羅素 (Bertrand Russell) 的確定描述辭理論 (theory of definite descriptions)、神學與哲學中的論證、道家的超越言說與邏輯的觀點、公孫龍的「白馬非馬」論辯、莊子與惠施的「魚之樂」論辯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馮耀明編寫:選讀材料 (Yiu-ming Fung: Reading Material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與實在:思考與論辯的方法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