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971 環境規劃與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考試 40 期中、期末考試
隨堂考試 20
期末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5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鶴文

教育目標

環境規劃與管理是一門跨領域、整合性課程,它涵蓋了經濟、社會與環境等不同領域的內涵,進行環境規劃與管理時,除需具備環境科學與工程的基礎知識外,更必須涉略經濟、社會、行政、法律、管理、統計以及計算機科學等領域的知識,因為涵蓋面廣,初學者不容易深入了解環境規劃與管理的精神與內涵,其原因是缺乏永續經營與系統思維的核心概念,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陷入了點狀的思考陷阱。 系統思維是一種整體性、動態性的思維模式,它考慮系統單元之間的關聯、互動與回饋機制,系統思考可以協助我們發現問題的根本,看見問題的更多可能性,讓我們在面對複雜系統時看穿問題的表象,避免在決策過程中受困於自己的領域範圍(Territoriality)。為了使讀者了解如何將經濟、行政、法律與管理等不同學科知識融入環境規劃與管理的架構之中,本課程以系統理論為核心,介紹系統性的管理思維、系統性的評估、規劃、管理、控制與績效評估方法,使讀者在面對動態而複雜的環境管理問題,可以清楚的了解環境問題的核心、解決問題的程序與步驟以及如何選擇適合的決策管理工具。

課程概述

提供學生高級環管知識, 以便就業與考試之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鶴文(主編),2016,公害防治環境教育訓練教材(2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ISBN:9789860487305。
2.陳鶴文,2017,環境評估:系統原理與應用,五南出版社,ISBN:978-957-11-9094-5。
3.陳鶴文,2017,環境規劃與管理:系統理論、工具與應用,五南出版社,ISBN:978-957-11-9659-6。
4.其他政府出版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規劃與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