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631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度 20 出席率及課堂互動
小考 20 分別於第六週與第十六週執行小考,每次小考佔總成績1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傅信豪

教育目標

經濟學係現代工商業社會所必備的知識,因人們慾望無限,而可用資源卻相對有限,故如何選擇,才可獲得最大滿足、最大利潤或報酬率,以及最有效率的資源配置等,皆為理性者所關切。換句話說,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經濟行為的社會科學。因此,本課程介紹經濟學的成立與發展,逐次引介現代經濟學理論,並以邏輯思維方法、圖形或初等數學為工具,根據各種經濟理論模型,分析日常生活相關的經濟議題。期使兼顧理論與實務、經濟學生活化,使學生對自己生活及社會發展,多一份理性智慧與判斷能力。期許修習本門課的同學能夠具備: 1.定義經濟學、解釋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類別,並說明其範圍。 2.了解供給與需求的意義及應用,並分析市場供需之價格彈性及影響因素,以判斷市場均衡狀況及市場機能對社會經濟的影響。 3.區別市場結構的類型及其定義與由來,並且分析各市場結構下的競爭狀態與結果。 4.了解GDP、景氣循環等的意義及應用,並分析整個國家經濟狀況之影響因素,以解釋當下經濟景氣的判斷及影響。

課程概述

經濟學入門課程,課程涵蓋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學。旨在培養建立經濟思考方式,暸解經濟體系基本運作架構以及政策與經濟體系之的因果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ichael Parkin 原著;王銘正譯著,經濟學(13版),普林斯頓國際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