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641 企業資源規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為模擬ERP證照考試,題型以選擇題為主
期末考 35 為模擬ERP證照考試,題型以選擇題為主
平時成績 20 出席率與上課表現
分組報告 20 各組介紹負責的ERP軟體模組(個人口語報告10%, 團體書面報告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盛程

教育目標

1. 了解企業資源規劃之基本觀念,並藉由操作軟體來具體體會其意涵 2. 了解企業內部各種流程的詳細運作過程與彼此間如何互動 3. 讓學生具備規劃與設計大型資訊系統的能力 4. 讓學生做好考取ERP規劃師證照之準備

課程概述

企業資源規劃(ERP)已成為企業E化的代名詞,據調查目前已有將近七成企業都有導入ERP系統,因此可說是資管系的學生都應具備的基本領域知識。修習本課程除可讓學生應付研究所考試,更是為投入職場做好準備。因ERP系統本質就是會牽扯到公司各個部門,因此若學生對各企業各部門與營運流程如何運作沒有概念的話,本課程將能協助學生解開公司這個「黑盒子」。同時本課程會要求同學操作ERP軟體來具體體會ERP的意涵,並藉此讓學生具備規劃與設計大型資訊系統的能力。最後,為幫助學生增進職場競爭力,本課程採用中華ERP學會的認證教材,讓學生修完本課程可直接考取經由教育部與經濟部工業局考核通過、等同乙級的ERP初階規劃師專業證照,本系每年通過率超過六成,和通過率超過八成五的「企業智慧系統」課程所規劃的BI專業證照,一併受到教育部評鑑委員高度讚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企業資源規劃導論,第五版,碁峯出版 (認證教材,白底金字為最新版)
2.參考教材
(A)企業資源規劃 – 製造業管理篇,第二版,葉宏謨,松崗出版 (認證教材)
(B)企業資源規劃 – 整合資源管理篇,葉宏謨,松崗出版 (ERP軟體使用參考書)
3.其他中英文課外補充教材
4.教學軟體
(A)寶盛Lancer ERP系統 or 鼎新e-Go! ERP系統
(B)鼎新Workflow系統
(C)Compiere ERP & CRM (Open Source Softwar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資源規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