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745 經濟財金時事問題解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小考 20 整學期小考 2次, 期中考與期末考前各舉行 1次
出席紀錄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培賢

教育目標

增強與提高學生對過去與當前重要之經濟、財政與金融時事問題的認識與瞭解,一方面藉以能讓學生達學以致用的目的之外;也另收培養學生閱讀與接觸當前報章雜誌、專論與研究報告能力與勇氣的功效。

課程概述

一、課程概述:本課程擬透過對當前正在發生與過往已發生之重要時事問題,諸如: :(1)經濟 時事議 題: COVID-19肺炎疫情對全球及台灣供應鏈與經濟的影響 、 我國目前有無荷蘭病 以及 日本化 現象的判讀 、 CPTPP與 RECP等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組織成立對我國的 可能影響與因應之道 、 英國脫歐 等問題; ;(2)財政 時事議題: 我國 兩稅合一制度、 川 普總統稅改 內容 與囤房稅等 租稅型總體審慎政策措 施 否適合對付 高房價 等 問題 ;;(3)金融時事議題: 純網路銀行 、 數位通貨與 區塊鏈 、 金融科技 、 大 科技 、 負利率政策 、 公債殖利率曲線平坦化與倒掛以及負殖利率債券 、 量化寬鬆 (QE)與質化兼量化 (QQE)寬鬆貨幣政策 、國際金融 以及我國三次金融改革 等時事問題之介紹、解讀與 分析; 來 增強學生對過去與當前重要之經濟、財政與金融時事問題的認識與瞭解, 也另收培養學生閱讀當前報章雜誌、專論與研究報告能力以及提高學以致用的功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致富的特權: 二十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陳虹宇、吳聰敏、李怡庭與陳旭昇著,春山出版有 限公司,初版,2021年4月1日。
2.「解讀財經新聞問題的18堂課 (2017增訂版)」,于趾琴總編輯,經濟日報出版,2017年3月。
3. 103年3月27日起至110年9月23日止,每3個月的我國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
4. 各期的今周刊,商業週刊、財訊雙周刊、天下雜誌與遠見雜誌。
5. 每日的工商時報與經濟日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財金時事問題解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