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881 政治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與參發問 60
課堂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3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人類的歷史,總是困惑於「稀有」的資源如何獲得、分配與累積?生活品質如何被影響與提昇?民主政治的機制如何影響社會的發展?資本主義的力量又如何趨動我們的選擇?何以有些國家的經濟能夠持續增長與繁榮,卻也有國家陷入停滯與貧困?等的相關問題,致使我們反復地討論政治與經濟之間相互纏繞的關系。 在這個課題裡,「政治」指涉一套以公權力為基礎的制度與行為,權威性地影響社會價值、市場資源與企業行為的配置,「經濟」則泛指一般經營運作的生產單位,藉由生產和交換過程以追求利潤的機制,本課程的目標,即在於協助同學瞭解政治與經濟的互動關係(Political Economy),及其相關的說法。 因而本課程的設計,首先從「政治」與「經濟」兩大基本概念的認識與比較出發,在經濟全球化的基礎上,逐步瞭解政治生活與經濟生活的性質、形式、效果與變革與互動關係,藉以討論此二者的互動對於個人生活、國家整體發展與社會運作的影響,期使同學能在整合性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基礎上,認識與討論我們的當下與未來。

課程概述

The Class is designed for the comprehension of Political Economy. Political economy originally was the term for studying production, buying and selling, and their relations with law, custom, and government. In line with the discussion, the course aims at: a. History of Political Economy b. Approaches to Political Economy c. Critics to Political Economy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何竟、周曉幸 譯,Jacques Adda著,2000,《經濟全球化》。台北:米娜貝爾。
洪鐮德,1999,《當代政治經濟學》。台北:揚智。
黃東煬、陳立 譯,Ronen Palan著,2006,《全球政治經濟學:當代的理論》。台北:韋伯。
陳生軍 譯,John R. Freeman著,2000,《民主與市場:混合經濟政治學》。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