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933 政治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15 (缺席三次者(含三次), 本課程已不及格計)
小組課堂導讀 20
個人閱讀札記 40 共四篇
個人期末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顏誌君

教育目標

勞動生產力的改進, 以及運用勞動時所體現的技能、熟練程度以及判斷力, 幾乎都是勞動分工的結果。 ——Adam Smith《國富論》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佔統治地位的社會的財富, 表現為「龐大的商品堆積」, 單個的商品表現為這種財富的元素形式。 因此,我們的研究就從分析商品開始。 ——Karl Marx《資本論》 18世紀工業革命的核心, 是生產工具奇蹟般的進步, 這是伴隨著一般人民災難般的流離失所一起發生的。 ——Karl Polanyi《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 政治經濟學是什麼?這門知識感興趣的現象與社會學有關嗎?確實有關,而且高度相關,舉凡勞資糾紛、跨國反全球化運動、血汗工廠、土地兼併、掠奪式積累、都市成長機器、集體消費、金融危機、住房政策、港口興建等等本地、跨國、區域與世界尺度的議題,都在政治經濟學的注目中。關注社會現象的同時,我們需要掌握這門知識的思考路徑、基本議題與政治經濟學的想像力。 本課程是社會學系的必選課,旨在培養同學在習得社會學知識的同時,掌握政治經濟學,反饋到社會學的思辨中,擦亮社會學的洞見(Insights)與想像力(Imagination)。這門課帶領同學們探索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名著,以及孕育政治經濟學思考的歷史脈絡、政治與社會經濟思想史。這門課上承社會思想史,嫁接到社會學理論的思路上。在社會思想史探討歐陸黑格爾、康德與英國功利主義之後,我們要掌握亞當斯密、李嘉圖與馬爾薩斯的政治經濟學結晶,以利我們掌握社會理論家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思想體系。正是如此,我們可以清楚地標明這們課,所要學習的不是當代經濟學新自由主義的經濟學模型,而是政治經濟學傳統下的思想結晶、倫理觀與社會關懷。造訪政治經濟學名著的同時,我們會藉由當代時事議題、紀錄片、電影輔助同學們鍛鍊政治經濟學的思維。 課程設計上,第一部分,我們藉由閱讀Karl Polanyi的名著《鉅變》重返古典政治經濟學的經濟思想社會史,並透過Robert L. Heilbroner的巨著《俗世哲學家》,考察英國經濟社會學理論體系的思想奠基者:亞當斯密、李嘉圖與馬爾薩斯。第二部分,我們會藉由馬克思的《資本論》探索政治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商品、貨幣與資本。第三部分,立基在第二部分的基礎之上,繼續探索馬克思思想的基本學說與理論根基:勞動價值理論,進而掌握資本主義的外部規律與內在邏輯如何生產與萃取剩餘價值。

課程概述

The Class is designed for the comprehension of Political Economy. Political economy originally was the term for studying production, buying and selling, and their relations with law, custom, and government. In line with the discussion, the course aims at: a. History of Political Economy b. Approaches to Political Economy c. Critics to Political Economy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bert L. Heilbroner著,2020,《俗世哲學家:改變歷史的經濟學家》。台北:商周。
Karl Polanyi著,2020,《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台北:春山。
Karl Marx著,高畠素之編,2021,《資本論綱要》。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