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937 藝術的現代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申論題考試
期末考 40 申論題考試
藝術電影影評 10 至少1,500字
平時表現 5 平時整體表現、學習態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完整課程大綱於開學時提供)自十九世紀中葉開始,隨著工業化和都市化的累積發展,文化出現了顯著的變異。社會生活節奏加速,人們相信唯有「變動」才是恆常不變的現象,也將變動視為進步的象徵。如同波特萊爾筆下對現代性的洞察。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藝術領域面對劇烈的社會變遷,加上藝術內部的自我反思與革新實驗,啟動了重新界定藝術的動力,展現出藝術的現代性,開啟一場「永恆的革命」,本課程即將帶領學生一起領會其中的精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Herbert Read, [1985], c1974, A Concise History of Modern Painting. New York, N.Y. : Thames and Hudson : Distributed by Norton. (中譯本: 赫伯特‧里德著,李長俊譯,《現代繪畫史》。臺北:大陸書店。1987)
2.Herbert Read著,孫旗譯,1989,《現代藝術哲學》。臺北:東大圖書。
3.Gombrich, E.H.著,雨云譯,2020,《藝術的故事》(The Story of Art)。臺北:聯經。
4.邵大箴主編,汪曉青校訂,2002,《西方美術欣賞》。臺北:五南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的現代性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