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940 藝術與社會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討論 30
期中作業 30
期末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少君

教育目標

社會學研究主要在考察人類社會的集體現象,系統制度的運作,行動者的邏輯,文化意義的詮釋,以及整體社會發展與變遷過程。本課程將思考藝術如何讓我們更好地理解台灣的社會發展現象?在台灣的現代化經驗中,以國家領導的工業化,產業資本發展為導向的社會架構下,行動者如何認識、理解、接受藝術的意義與價值?並以各種藝術形式與社會介入的概念,以及社會行動者的藝術創作、藝術接受過程,考察晚近藝術與社會發展的經驗。 課程的問題意識討論,一方面,從結構主義的觀點來看,藝術,在人類社會中作為一種集體現象,廣泛地受到一個社會的文化、政治經濟脈絡所影響,傳統上來說,藝術幾乎是受社會結構制約下的產物。然而另一方面,我們也將同時考察行動者的邏輯,問題不再限於什麼是藝術,而是藝術對行為者所代表的意義。我們將思考一系列研究人類如何持續創造意義的進程,為什麼在某個時期,一些事物會被定義為「藝術」,一些人被稱之為「藝術家」,而其他的人事物則不被包含在內。另一方面,我們也將同時考察,不同的行動者如何接受藝術?為什麼人類對於藝術的詮釋持續地產生變化?以及這樣的意義典範轉變,又對社會發展帶來什麼樣的效應並實踐出新的社會價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周靈芝,2012,⟪生態永續的藝術想像和實踐⟫。台北:南方家園文化出版社。
Alexander, Victoria, D.著,章浩,沈楊譯, 2013,⟪藝術社會學⟫。南京:江蘇美術出版社。
Heinich, Nathalie著,何蒨譯,2016,⟪藝術為社會學帶來什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Koren, Leonard著,王年愷譯,2019,⟪藝術家在做什麼?⟫。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Foucault, Michel著,謝強,馬月譯,2009,⟪馬奈的繪畫⟫。長沙:湖南教育出版社。
Berger, John著,戴行鋮譯,2009,⟪觀看之道⟫。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Berger, John著,連德誠譯,2007,⟪畢加索的成敗⟫。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Benjamin, Walter著,許綺玲譯,1998,⟪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台北:台灣攝影工作室。
Marcuse, Herbert著,劉繼譯,2006,⟪單向度的人⟫。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


參考影片
「名畫的控訴」
「抽象」紀錄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與社會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