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943 企業與社會變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20
課堂心得 60 共繳交六份,每人每份至少800字。
期末報告 20 從《貨櫃與航運》、《協力網絡與生活結構》和《企業的概念》三本著作中擇一撰寫書評,每人每份至少24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鈺偉

教育目標

今天所存在的企業有其漫長的演變歷程,因此,要理解什麼是企業這個問題,必須要回到西方歷史的脈絡,在西羅馬帝國滅亡等一系列的動亂之後,西方世界在中世紀的時候已逐漸恢復元氣,市鎮、城市和交易會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企業也在這樣的環境下漸漸地演變成今天的樣貌。自中世紀之後,西方經濟在文藝復興、大航海時代、科學革命以及啟蒙運動等一系列巨大的歷史變遷中逐步發展,與此同時,作為歷史變遷中重要行動者的企業也在歷史的進程中漸次成形,尤其是在工業革命之後。工業革命是人類歷史上一個很重大的分水嶺,因為在它之後西方在原有的工業基礎上快速發展,從而帶動了西歐國家經濟與社會的快速發展。也是從工業革命之後,企業組織成為帶動國家經濟與社會變遷的重要推手。因此,就西方近代社會的興起而言,企業扮演了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重要角色,故本課程主要希望透過對西方經濟與社會的變遷過程中,企業的形成與其在社會中的地位有所探討,換言之,本課程期望可以幫助學習者深入了解在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歷史脈絡中,企業在社會中的影響力及其所扮演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milton, Gary G.、Kao, Cheng-Shu(高承恕), 2018, Making Money: How Taiwanese Industrialists Embraced the Global Economy.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陳介玄,1994,《協力網絡與生活結構――台灣中小企業的社會經濟分析》。臺北:聯經。
陳介玄,1998,《台灣產業的社會學研究:轉型中的中小企業》。臺北:聯經。
陳介玄,2001,《班底與老闆:台灣企業組織能力之發展》。臺北:聯經。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2012,《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一:日常生活的結構:可能與不可能》。新北:廣場。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二:形形色色的交換》。臺北:貓頭鷹。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三:世界的時間》。臺北:貓頭鷹。
Chandler, Alfred D., Jr.著,重武譯,1987,《看得見的手:美國企業的管理革命》。北京:商務印書館。
De Roover, Raymond著,呂吉爾譯,2019,《金融帝國的興衰:從暴發戶到跨國企業,梅迪奇銀行帶你見證資本主義的起源》。臺北:貓頭鷹。
Drucker, Peter F.著,徐聯恩譯,2000,《企業的概念》。臺北:天下遠見。
Drucker, Peter F.著,慕鳳麗譯,2018,《公司的概念》。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
Friedman, Lawrence M.著,劉宏恩、王敏銓譯,2016,《美國法律史》。臺北:聯經。
Goetzmann, William N.著,吳書榆譯,2020,《金融創造文明:從美索不達米亞到世界經濟體的誕生,5000年前至21世紀世界經濟大歷史》。臺北:聯經。
Levinson, Marc著,吳國卿譯,2021,《貨櫃與航運:搶船、搶港、搶貨櫃,你上船了嗎?貨櫃推動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體系》。新北:八旗文化。
Mathias, Peter、Postan, Michael M.主編,王文捷、肖慧娟、宮瑞、柴瑜譯,王春法、湯建軍校訂,2003,《劍橋歐洲經濟史(第七卷) 工業經濟:資本、勞動力和企業》。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Rich, E. E.、Wilson, C. H.主編,高德步、蔡挺、張林等譯,高德步校訂,2002,《劍橋歐洲經濟史(第五卷) 近代早期的歐洲經濟組織》。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Rich, E. E.、Wilson, C. H.主編,張錦冬、鍾和、晏波譯,徐強校訂,2003,《劍橋歐洲經濟史(第四卷) 16世紀、17世紀不斷擴張的歐洲經濟》。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Soll, Jacob著,陳儀譯,2017,《大查帳――掌握帳簿就是掌握權力,會計制度與國家興衰的故事》。臺北:時報文化。
Zelizer, Viviana A.著,王水雄譯,2017,《給無價的孩子定價:變遷中的兒童社會價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Zelizer, Viviana A.著,姚澤麟等譯,2019,《道德與市場:美國人壽保險的發展》。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與社會變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