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948 殖民與反抗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次課堂約40分鐘進行小組討論 40
電影心得一篇 2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鍾有良

教育目標

  有些人說日本殖民給台灣留下了現代化建設,有些人則認為殖民給台灣留下的是暴力、經濟壓榨和精神創傷,你怎麼看待殖民呢?究竟殖民的內涵是甚麼?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與西方帝國主義統治下的亞非殖民地有什麼不同?台灣與韓國、香港又有什麼不同?殖民在各個領域有什麼樣的影響?如何理解被殖民者的精神狀態?被殖民者為什麼要反抗?武力與文化的反抗是如何進行?這門課嘗試從文學與電影去理解被殖民者的掙扎與痛苦,進而分析殖民的構成。閱讀與討論的材料主要是台灣小說和文學作品,以及涉及殖民問題的電影,通過分析與解讀電影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精神狀態,我們可以拉出更大的歷史視角和理論視角,進一步展開重要的議題和研究。為了讓大家在課堂上能參與討論,要求每位同學在課前要充分閱讀每週的材料,寫下讀書筆記並攜帶至課堂,在分組討論時使用。期末各組以一位作家的一篇作品的解讀分析為題,推派一人做三分鐘口頭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明忠,《陳明忠回憶錄:無悔》(節選頁1-74),人間出版社。
葉榮鐘,〈一段暴風雨時期的生活紀錄〉、〈台灣省光復前後的回憶〉,《台灣人物群像》,晨星出版,頁405-460。
一桿秤仔〉、〈不如意的過年〉、〈惹事〉收錄於鍾肇政,葉石濤主編,《送報伕,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6》,臺北:遠景出版社。
鍾肇政,葉石濤主編,《送報伕,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6》,臺北:遠景出版社。(選讀〈送報伕〉、〈頑童伐鬼記〉、〈無醫村〉與〈泥娃娃〉),台北:前衛出版社。
呂赫若,《呂赫若小說全集》(上下冊),印刻出版社。
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龍瑛宗全集(小說集1)》,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
鍾肇政、葉石濤主編,1979,《閹雞:光復前臺灣文學全集8》,遠景出版社。選讀〈水月〉、〈泥沼中的金鯉魚〉、〈陳大人〉、〈先生媽〉。
林沛潔,2015,《臺灣文學中的滿洲想像及再現: 1931-1945》,秀威資訊科技出版。
王昶雄小說〈奔流〉
陳火泉小說:〈道〉
陳映真,《忠孝公園》,台北:洪範。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殖民與反抗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