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985 社會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出席狀況 15 鼓勵上課準時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
期中考試 30 考試範圍:社會心理學導論~從眾行為
期末分組專題報告 25 分為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
期末考試 30 考試範圍:團體歷程~壓力因應與健康促進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青琬

教育目標

社會心理學是關於人與團體之互動的研究,關注的是人類的社會行為以及成因。本課程將分別從個人、人際、團體的層次,介紹個人在社會情境下的思想、情緒、態度和行為。內容包括:社會心理學的研究方法、自我瞭解、社會認知、社會知覺、從眾行為、團體歷程、人際吸引與親密關係、利社會行為、攻擊/暴力,以及刻板印象、偏見與歧視等。使學生瞭解在社會結構之下,透過個人自我覺察與社會化的互動過程,使社會觀念內化於個人,無形中將此資訊與觀念強化整合於個人之心理,並進而影響其態度與行為。

課程概述

透過課程講授與新聞時事、相關案例討論方式,使學生認識日常社會生活中人類社會心理行為反應、意義與影響因素,以增進學生理解與分析人類行為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余伯泉等人編譯(2021)。社會心理學(第十版,作者:Elliot Aronson, Timothy, D. Wilson 、 Robin M. Akert & Samuel R. Sommers),台北市:揚智。
2.洪光遠等人編譯 (2017)。社會心理學 (第十版,作者:Saul Kassin, Steven Fein & Hazel Rose Markus),台北市:雙葉。
3.陳皎眉等人合著 (2014)。社會心理學,三版,台北市:雙葉。
4.程千芳、游一龍(2021)。社會心理學(一版一刷)。台北市:洪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