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002 社會福利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我國社會政策內容筆記整理與課堂報告 20
期中考 30
議題口頭辯論 20 共分十二組進行六個主題辯論。每組同學必須依正、反方之議題準備充分資料進行辯論
期末報告--辯論議題書面整理 20
平時出席與課程參與 15 (每次點名未到扣2分,點名5次未到,本項不給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1.目的與功能:從社會福利的歷史及公共行政之發展,引導學生探究政府社會福利行政之時代變遷角色、責任與功能。 2.組織與運作:從組織理論觀點與行政實務切入,分析我國社會福利行政體系之組成、權力與資源配置,並探討社會福利行政的重要內涵,以引導學生掌握社會福利政策規劃與執行 運作環境,作為實習與就業準備。 3.討論與批判:針對現今社會福利行政體系的重要議題,藉由辯論設計,誘發學生自主學習、批判思考與團隊合作,深化對社會福利行政與實務的理解與反思。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embodies a 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 of human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it covers the administrative functions, factual approaches, methods application, and managemental outlooks which involve a synthesis of practical and conceptual framework.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Lohmann, R. A. and Lohmann, N. (2002). Social Administration.
N.Y.: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黃源協、莊俐昕 (2019)。 社會福利行政。 臺北:雙葉書廊。
3.林萬億(2012)。 臺灣的社會福利:歷史與制度的分析(二版一刷)。 台北:
五南圖書公司。
4.林萬億(2006)。 臺灣全志,卷九,社會志社會福利篇。 臺北:國史館臺灣文
獻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福利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