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005 社會福利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我國社會福利政策內容筆記整理與課堂報告 20
議題討論或辯論 15 分組進行主題討論或辯論。必須針對議題優缺點或依正、反方準備充分資料,進行討論或辯論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討論或辯論議題書面整理 20
平時出席與課程參與 15 (每次點名未到扣2分,點名5次未到,本項不給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碧霞

教育目標

社會福利行政,是政府在人民的託付之下,規劃與執行當前民眾需求的社會安全與福利服務措施。社會福利行政人員應具有行政學、社會學、社會福利、社會工作、政治學、經濟學等專業知識為基礎,並能整合運用在設計政策措施與方案,也必須因應時勢變遷,而對政策與措施做調整與創新。 由於社會福利決策影響廣泛,行政組織團隊的人,也應具有邏輯分析與理性思辨之能力,來判斷福利決策或行政作為的正負面影響以及涉及利益的對象、團體與利害關係。從事社會福利行政,是在組織中與人合作進行決策與計畫,規劃出由行政人員、專業社工或志工對人做出服務,因此要有組織系統觀,也要有與人合作與溝通的能力。 社會福利行政之施政作為,影響的不只是個案,並影響福利人口群甚至是全體國民,因此在政策措施規劃階段,就必須要多方蒐集國內外施政經驗與相關研究報告資料,掌握民眾需求與財政、環境條件,運用理性思維,做出政策建議及法案與方案之規劃。 本課程將使學生瞭解:國內外社會福利行政之發展、從事社會福利行政應具備之資格與訓練、社會福利政策與方案之規劃、資源分配、實施管理、領導溝通、績效考核等,並訓練學生對社福政策、法規、方案能自主蒐集資料與思辨、進行討論及運用。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embodies a 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 of human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it covers the administrative functions, factual approaches, methods application, and managemental outlooks which involve a synthesis of practical and conceptual framework.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黃源協、莊俐昕 (2019)。 社會福利行政。 臺北市:雙葉書廊。
2. 黃志忠、曾蕙瑜(譯)(2015)社會福利政策。(Dimensions of social welfare policy, Nell Gilbert.Paul Terrell 原著)。臺北市:雙葉書廊。
3.林萬億(2012)。 臺灣的社會福利:歷史與制度的分析。 台北市:五南圖書。
4. 林勝義(2020)社會福利行政。台北:五南圖書。
5. 彭懷真(2019)社會福利行政。新北市:楊智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福利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