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026 兒童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1. 期中考、期末考 70 選擇題、問答題
2. 課堂作業、心得報告 20 兩次作業
3. 課堂參與、出席率 10 出席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103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盈儒

教育目標

1. 學習兒童社會工作的基本概念,了解兒童權利的內涵、相關的政策與立法 2. 學習兒童與社會工作的實務技巧,了解兒童社會工作之現況與未來的發展趨勢 3. 透過理論的運用以及對兒童福利內涵之瞭解,進行兒童相關議題的探討,協助學生理解在不同處境下如何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協助兒童及其家庭。 4. 對兒童相關議題有初步認識,並瞭解兒童社會工作的實務狀況

課程概述

兒童與社會工作之課程旨在介紹兒童社會工作的基本概念,了解兒童權利的內涵、相關的政策與立法。同時運用理論及兒童福利之內涵的了解進行兒童相關議題之探討,協助學生理解如何使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實務技巧協助兒童及其家庭,以利未來從事兒童相關社會工作時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闕漢中(2003)。Paula Allen-Meares原著。《兒童青少年社會工作》。台北: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兒童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