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028 婦女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出席狀況 20 準時出席上課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給予回饋
期中作業 30 成年女性生命故事序寫 (3-5頁)
期末分組專題報告 50 選擇性別相關之議題,進行文獻探討與討論分析(分為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青琬

教育目標

「婦女與社會工作」是針對大三的選修課程,課程的規劃主要是從「性別」的視角出發,瞭解女性生命歷程的特性與多樣化,傾聽女性的聲音與經驗,回應女性在不同議題的權益與需求。結合社會工作實務專業知能,從微視到鉅視之觀點,深入剖析女性在社會結構面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與挑戰,打破「性別盲」的桎梏,促進實質的性別平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於性別與婦女問題的察覺,並學習社會工作處遇方法,以及思考婦女福利服務及婦女政策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為選修課程,故無指定閱讀,以下列出相關參考書籍,並搭配補充期刊文獻。

1.林萬億審訂,林青璇、趙小瑜譯(2004)。女性主義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
2.顧燕翎、劉毓秀、王瑞香、林金如、范情等(2019)。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台北:貓頭鷹。
3.劉珠利(2006)。女性性別角色與社會工作。台北:雙葉書廊。
4.梁麗清(2006)。性別與社會工作-理論與實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5.顧燕翎(2020)。台灣婦女運動:爭取性別平等的漫漫長路。台北:貓頭鷹。
6.戴月芳(2014)。台灣的姊姊妹妹-台灣婦女運動進行式。台北市:五南。
7.柯麗評等(2005)。家庭暴力:理論政策與實務。台北:巨流。
8.王燦槐(2006)。台灣性侵害受害者之創傷:理論、內涵與服務。台北:學富文化。
9.王珮玲等(2021)。親密關係暴力防治:理論、政策與實務。高雄市:巨流。
10.茱蒂斯赫曼(2018)。從創傷到復原:性侵與家暴倖存者的絕望與重生。左岸文化。
11.陳玉梅(2020)。賢妻良母失敗記。台北市:鏡文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婦女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