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029 身心障礙者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障礙資源與機構網絡口頭報告 10
障礙資源與機構網絡書面報告及反思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課堂參與及討論 15 點名未到每次扣2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1.概念與理論:認識障礙的社會建構,探討障礙者在社會環境中的互動關係、如何被定位以及社會障礙如何形成,進而學習與深化從事身心障礙服務的基本知能與理論基礎。 2.政策與實務:從無障礙環境與共融生活、健康照護、就業、福利、社區居住與照顧等實務面向探討障礙者的需求以及福利服務的規劃與輸送,理解障礙政策與實務操作,培養障礙 服務領域的專業基礎能力。 3.機構服務與網絡探索:因應COVID-19之風險控管,取代機構實地體驗與服務學習,透過指定領域及服務對象之機構與相關網絡探索,並延伸相關議題進行自主學習與報告分享,協助學生對於障礙實務的運作有更深一層的體悟;透過專題報告與討論,檢視視框與思維的盲點,探索障礙社會工作的價值與障礙實務所需具備的多元能力。 4.反思與回觀:學生透過相關影片的導讀與觀賞、專業服務學習的體驗及課堂中的討論,反思看待障礙者的視框,檢視自身的價值信念以及對於相關理論觀點的批判,作為投身障礙社會工作領域的前置準備。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介紹及探討身心障礙者社會工作的基礎課程。本課程將從障礙的歷史文化、障礙的概念、理論及ICF新制的探討,逐步引導學生思索「障礙」在社會建構下的多層次意涵。本課程亦簡要介紹不同障別的特質,進而從障礙者的醫療與健康照護、就業、福利、社區照顧、社會參與等實務面向,探討與講述現行相關政策規劃與服務輸送。除了課程講授,在教學策略上,本課程也結合影片、體驗學習、學生專題討論與報告等,以銜接實務運作,強化學習效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國羽、林昭吟、張恆豪主編(2019)。 障礙研究與社會政策。 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2.Mackelprage, R. W. & Salsgiver, R. O. (2009) Disability: A Diversity Model Approach in Human
Service Practice. (2nd Edition) Wad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3.吳秀照(2007) 身心障礙者的就業需求與就業政策。 台北:雙葉書廊。
4.Oliver, M. & Sapey, B.著,葉秀珊、陳汝君譯(2004) 失能、障礙、殘障:身心障礙者社會工作的省思。
台北:心理出版社。
5.Carlson, H. & Carlson, D.著,呂偉白、林志堅、任麗華、邱滿英等譯(2002) 六個朋友:認識六大身心障
礙類別。 台北: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身心障礙者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