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107 轉譯科學倫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5
書面報告 25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怡蓁

教育目標

隨著幹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的發展,其所涉及及衍生的各式倫理、法律及社會議題也逐漸受到重視。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建立科學倫理的基本觀念,並且能熟悉及運用倫理學的方法與思維,解決在生醫科技應用時所產生的倫理問題。課程內容包括轉譯醫學的介紹與科學研究倫理的基本原則,並以主題討論的方式來探討易具有爭議之科學研究議題,包括胚胎與幹細胞研究、遺傳檢測與諮詢以及生物基因資料庫的建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研究倫理教學手冊 (2009),健康照護促進中心譯 (http://www.chi-tw.org/index.php?m=20&id=285)
2. Introduction to the Responsible Conduct of Research (2007) by Nicolas H. Steneck (illustration by David Zinn), US Government Official Edition, The 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 Publishing (ISBN 978-0-16-072285-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轉譯科學倫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