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176 食品流通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 25
期末報告 25
小考 30
平時表現 20 點名與課程互動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7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雅甄

教育目標

透過食品流通的整體性介紹,了解食品由生產者移轉到消費者的過程與活動(包含原物料儲存、製造、存貨、配送等),包含生鮮食材生產(源頭管理)、加工製造、選購與驗收(含檢驗與產銷履歷)、衛生與安全管理、冷鏈物流,乃至在門市或餐廳的低溫保鮮儲藏等作業,建立從農場到餐桌(Farm to Table)、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與放心之流通冷鏈管理系統,其中也將試著融入智慧化與AI管理應用議題讓同學了解未來冷鏈管理發展趨勢。同時,為使學以致用,將提供學生證照考試之選擇,由於本課程之內容亦符合「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Chinese HACCP)」的「HACCP 食品安全與冷鏈管理師證照」證照考試準備之所需,同學可選擇性參加證照考試。整體課程規劃,有助於同學瞭解流通及冷鏈管理整體的營運範疇、工作項目及管理重點,培養同學未來從事食品或食材採購、衛生與安全管理、行銷貿易、食品流通、冷鏈管理等相關工作之專業知識與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外文參考書籍】
Samir Dani (2015), Foo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nd logistics: from farm to fork, London, KoganPage.

【中文參考書籍】
食品安全與冷鏈管理(HACCP 食品安全與冷鏈管理師證照認證指定教材﹚,滄海書局,第一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食品流通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