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467 音樂治療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基本要求與學習態度 5
分組活動 15
隨堂筆記 20
期中/期末報告 60 期中期末報告各占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學恕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是介紹音樂治療專業的全貌,透過知識的傳遞與經驗分享,帶領學生正確認識國外已行之多年以及國內的音樂治療專業。課程共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認識音樂治療專業,包括歷史的發展、基礎的原則/方法、實務工作的定義與程序,以及認識目前全球音樂治療專業的兩大領域: 音樂醫藥和音樂心理治療。第二部分為音樂治療在不同族群的應用,包括身心症患者、身心障礙兒童、安寧照護、認知失調症、復健需求者….等,主要著重在音樂治療的目標與方向、如何使用音樂來幫助各類族群的特殊需求可以被滿足、音樂治療方法的應用,也透過書本的個案研討以及講師的實務分享, 引道學生討論,更深刻了解音樂治療的本質與內涵。第三部分為音樂治療的全球發展,這部分將介紹音樂治療的研究取向、專業音樂治療師的訓練、音樂治療的全球發展,以及過內音樂治療的未來展望。透過歐美國家在過去的專業發展之歷史,對研究的取向有一初步的認識。專業音樂治療師的訓練過程之探討中,也引導學生思考是否將來可以做為職涯的發展,透過對全球目前音樂治療專業的認識,拓廣見識,激發學生對音樂治療專業的學習興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限4000字)
1. Davis, W.B, Gfeller, K.E., & Thaut, M.H.(1999)。《音樂治療: 理論與實務》吳幸如、黃創華、李招美、李玉珊、何采諭、盧鴻文、李家雯譯(2008)。臺北:心理出版社。
2. 汪彥青、林芳蘭、吳佳慧、張乃文、張初穗、蔡安悌、蕭斐璘、章華、徐綺苹、陳綺慧、謝學恕、謝馥年(2002)。《音樂治療:治療心靈的樂音》。台北:先知出版社。
3. 篠天知璋、加藤美知子主編,日野原重明審訂 (1998) 。《標準音樂治療入門》陳美如譯 (2004) 。
臺北:五南出版社。
4. 張乃文(2004)。《兒童音樂治療: 台灣臨床實作與經驗》臺北:心理出版社。
5. 謝俊逢(2003)。《音樂療法: 理論與方法》臺北:大陸書店。
6. 謝俊逢(2005)。《老人、失智症老人的音樂療法》臺北:大陸書店。
7. Bruscia, K.E.(1998)。《Defining Music Therapy, 2nd Edition》。Gilsum, USA。Barcelona Publishers。
8. Ruud, E.(1980)。《Music Therapy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Current Treatment Theories》。St. Louis, USA。MMB Music, Inc.。
9. Nordoff, P. & Robbins, C. (1983)。《Music Therapy in Special Education》。St. Louis, USA。MMB Music Inc.。
10. Lathom, W. & Eagle, C. T. Jr. Editors. (1985)。《Music Therapy for Handicapped Children. Vol I~III》。St. Louis, USA。MMB Music, Inc.。
11. Tyson, F. (1981)。《Psychiatric Music Therapy》。New York, USA。Fred Weidner & Son Printers, Inc
12. Bruscia, K.E., editor (1991)。《Case Studies in Music Therapy》。Phoenixville, USA. Barcelona Publishers.
13. Hanser,S.(1987)。《Music Therapist’s Handbook》。St. Louis, USA. Warren H. Green, Inc.
14. Schelberg, C. (1986)。《The Music Therapy Sourcebook》。New Yord, USA. Human Sciences Press, Inc
15. Bright, R. (1988)。《Music Therapy and the Dementias》。St. Louis, USA. MMB Music Inc.。
16. Plach, T. (1980)。《The Creative Use of Music in Group Therapy》。Springfield, USA. Charles C Thomas Publisher.
17. Bruscia, K.E., editor (1998)。《The Dynamics of Music Psychotherapy》。Gilsum, USA. Barcelona Publishers.
18. Priesly, M. (1994)。《Essays on Analytical Music Therapy》。Gilsum, USA. Barcelona Publishers.
19. Maranto, C. D. (1991)。《Applications of Music in Medicine》。Washington, USA. NAMT Inc.
20. Lane, D. (1994)。《Music as Medicine》。Grand Rapids, USA.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21. Wheeler, B. Editor (1995)。《Music Therapy Research: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Perspectives》。Phoenixville, USA. Ba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治療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