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558 人因工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出席+平時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曉萍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限1950中文字) 學生透過課程獲得人因工程相關知識、技術、與方法,進而於應用於產品設計,使產品達到易用及易接近之友善設計;本課程包含人因產品開發流程、使用情境分析、作業流程分析、互動介面設計等內容。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探討人們在工作時與日常生活中所使用工具、機器、系統、工作方法、設備之設計及身處各種環境時應該考量之人類特徵、限制、預期及行為等要素。亦即,研究人因技術可以有效地應用在產品設計與開發過程中,以改進產品的使用性,使用者與產品的績效,使用者滿意度及產品安全等。 在產業方面,較周詳地考慮了人因工程的產品就比較能夠提高它的附加價值,也增強了它的市場競爭能力;公司提供人性化的工作制度和環境,使員工身心健康得到保障,提升了公司的形象,也提高了員工的向心力和生產力;為老人、兒童、殘障人士設計的特殊設施能使他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也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Human Factors in Product Design: Current Practice and Future Trends by Green W., Jordan Patrick W.
2.An Introduction to Human Factors Engineering by Christopher D. Wickens, John Lee, Yili Liu, Sallie Gordon-Becker, Sallie E. Gord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因工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