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2-03-01停開

110年第2學期-2563 環境共生設計實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俐慧

教育目標

「共生環境」指的是自然環境與人工環境在一種「有機的」條件下取得調和的生活環境樣態。因此,本課程目標是引導學生站在環境共生的觀點下,將「一個地方」視為一個整體的設計對象,並能在掌握該地方具有的個別問題後,提出對該地方的共生環境而言更適切的設計處方。本課程將採取田野式研究教學模式,並以實際社會場域作為議題探索對象,修課學生須自己親身面對、感受、思考現實社會正面臨之種種課題的能力,進而主動關心自己生活圈中發生的具體問題,並表現行動。本課程與110-1開授的《環境共生設計導論》為一系列性課程,分別開在上下學期,本學期以「實踐」為核心,將以檢討《環境共生設計導論》課程提案的可實踐性,著手規劃執行步驟與實地實踐為學習重點。期許學生在修習過上學期的社區設計相關專業知識理論與設計方法流程後,能進一步透過親身在地方實踐設計方案的歷程,建立自身對共生環境概念的基本認知,並將真實場域中的實踐經驗更廣泛地應用到其他與人、社群相關的設計方案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社企流 Social Enterprise Insights 著,《社企力 ! 社會企業=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用愛創業,做好事又能獲利!》,果力文化出版,2014年4月1日
Nigel Whiteley 著,游萬來、楊敏英、李盈盈譯,《為社會而設計 Design For Society》,聯經出版,2014
山崎亮 著,莊雅琇 譯,《社區設計》,臉譜書房(2015)
木下齊 著,《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不二家出版(2018)
地方創生戰鬥論:地區營造從活動到事業,必備的思考、實踐、技巧!,行人出版(2018)
Jan Gehl,《LIFE BETWEEN BUILDINGS》,Jan Gehl(198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共生設計實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