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2-03-05停開

110年第2學期-2602 社區景觀總體營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6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台灣已經將「社區景觀總體營造」提升到「地方創生」層級,並將「地方創生」訂定為重大國家策略, 以解決人口結構在量在質上的危機。 為培訓學生能在地方有效執行創生策略,協助國內外社區建立可永續發展之商業模式, 使年輕人可以深耕地方,繁榮地方並吸引人口回流,本課程將藉由建構學生地方創生知能, 並在實習場域中培養實務經驗及實作能力來產出具以及國際觀之地方創生跨領域人才。 課程具體目標:培養學生具有在社區推動及執行可獲利的商業運轉模式之規劃及執行 能力,簡述如下﹕ 1. 培訓學員能對台灣的「景觀設計專業」及「自己的未來」有反省及改變的能力。 2. 了解地方,資源盤點及把握市場需求脈動之能力。 3. 協助在地社區將人文地產景特色加以商品化之能力。 4. 整合地方及中央產官學相關資源之能力。 在執行上,將有下列具體措施﹕ 1. 由授課老師透過「溪頭森林─幸福餐桌策展行動」,實際案例來建構學生地方創生各層面之背景知識。 2. 透過日本及台灣經驗所整合「大象生出水牛來」六種尺度規劃設計法,培養學生協助在地社區將人文地產景特色加以商品化之能力。 3. 透過挑戰觀摩、籌備、執行「地方創生市集」、「從稻田到幸福餐桌─美力策展」,以培養「美力」、「策展力」等實戰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課堂隨堂講義,請從教學平台下載,請每個人事先閱讀。
2、【地方設計: 萃取土地魅力、挖掘地方價值, 日本頂尖設計團隊公開操作秘訣, 打造全新感動經濟!】,
蔡奕屏 著,2021/01/05,果力文化。必買教科書!
3、【風土經濟學:地方創生的21堂風土設計課】, 洪震宇 著,2019,遠流出版社。必買教科書!
4、【地方創生2.0】,神尾文彥, 松林一裕 著。2018,時報出版社。
5、【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木下齊 著, 2018,不二家 出版社
6、【社區設計】,山崎亮 著,莊雅琇 譯,2015,台北市:臉譜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景觀總體營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