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3249 文明與經典:萬曆十五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5 上課前閱讀該週指定範圍的讀物內容,出席上課。無故缺曠一週扣實得分數5分,無故缺曠三週(含)以上,出席率評分項目以0分計算。
參與討論 15 扣除第一週及期中、期末考週共十五週上課時間,學生需在每週上課時參與課堂討論。未發言者扣實得分數1分,十五週都末發言者,參與討論評分項目以0分計算。
引言之摘要內容與提問 30 擔任至少一週的引言人,引言人須將該週閱讀內容寫成摘要並提出至少三個可供課堂討論之問題。
期末讀書心得 40 期末考週繳交一篇讀書總心得報告,做為教師評估學生閱讀成效及改進教學方針之參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迪暉

教育目標

《萬曆十五年》英文版書名為〈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無關緊要的1587年),即然無關緊要,又為何要寫這麼一本書呢?1587年,在西歐歷史上為西班牙無敵艦隊全部出動征討英國的前一年;而在中國,這平平談談的一年裏也發生了若干事件,這些事件看似枝微末節,易於被歷史學家所忽略,其實卻在整個明朝歷史,甚至整個中國歷史上,產生了相當深遠的影響。微妙平談的「因」,開啟了日後地覆天翻、徹底創造歷史的「果」,這正是作者所謂「大歷史」的精髓。本課程不斤斤計較書中人物短時平面的賢愚得失,其重點在將這些事蹟與我們今加的處境互相印證。此外,也將從社會學的視界,從《萬曆十五年》一書中看到中國傳統的社會、政治、經濟、思想等等的結構與節奏及其有它自牢不可拔的特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指定用書
黃仁宇,1994,《萬曆十五年》。新北市:台灣食貨出版社。.

二、參照書目
1.費孝通,2017,《鄉土中國》。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2.陳介玄、翟本瑞、張維安合著,1990,《韋伯論西方社會的合理化》。台北市、巨流圖書公司。
3.高承恕,1992,《理性化與資本主義-韋伯與韋伯之外》。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4.Weber, Max著、于曉、陳維綱譯,1991,《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台北市:唐山出版社。
5.澀澤榮一著、蔡哲茂、吳璧雍譯,2010,《倫語與算盤》。台北市:允晨文化。
6.Polanyi, Karl著、黃樹尼譯,1989,《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台北市:遠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萬曆十五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