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5022 當代戲曲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討論與課堂口頭報告 50
期末報告,劇評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禎臨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當代戲曲的創作、搬演以及整體發展與變化作為課程內容,期能透過劇本閱讀、劇場觀賞以及相關評論、研究論文的討論與分析,引領學生對於當代戲曲的創作情況有所理解,亦能進一步觀察這些討論對於傳統戲曲與當代劇場如何進行結合,以及新的審美標準如何建立與開展。藉由這些課程內容的安排,希望能培養學生鑑賞與評析當代戲曲的能力,一方面從古典戲曲史的知識基礎延伸至對於當代戲曲的發生狀況的理解,同時也能觀察到在現代劇場與西方思潮衝擊之下,當代戲曲所呈現的豐富樣貌以及各種跨領域與跨文化的對話。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安葵:《當代戲曲作家論》,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1989。
張庚主編:《當代中國戲曲》,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 1994。
高義龍、李曉主編 《中國戲曲現代戲史》,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 1999 。
王安祈:《台灣京劇五十年》 宜蘭:傳藝,2002。
王安祈:《當代戲曲》 台北:三民,2002。
傅 謹: 《新中國戲劇史:1949-2000》 長沙:湖南美術,2002。
傅 謹:《二十世紀中國戲劇的現代性與本土性》 台北:國家,2005。
王安祈:《為京劇表演體系發聲》 台北:國家出版社,2005。
余從、王安葵主編 《中國當代戲曲史》 北京:學苑,2005。
謝柏梁:《中國當代戲曲文學史》(第二版) 北京:高等教育,2006。
董健、胡星亮主編《中國當代戲劇史稿》 北京:中國戲劇,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戲曲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