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5025 方以智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40
期末報告 40
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忠達

教育目標

方以智是明末清初的重要思想家,他的學問涉及多種思想領域,包括考據學、莊子、易經、禪宗、自然科學等等。本課程期能幫助學生認識方以智的思想概況,了解學界如何從各個角度討其思想特質,並強化自身的研究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任道斌《方以智年譜》,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83年。
余英時《方以智晚節考》,香港:新亞研究所,1972年。
張永堂《明末方氏學派研究初編──明末理學與科學關係試論》,臺北:文鏡出版,1987年。
彭迎喜《方以智與《周易時論合編》考》,廣東:中山大學,2007。
蔣國保,《方以智與明清哲學》,合肥:黃山書社,2009年
邢益海《方以智莊學研究》,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5
邢益海《冬煉三時傳舊火:港臺學人論方以智》,華夏出版社,2012
龐樸《一分為三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侯外廬〈方以智──中國的百科會書派大哲學家(下篇)〉,《歷史研究》第7期,1957年7月。
侯外廬〈方以智──中國的百科會書派大哲學家(上篇):論啟蒙學者方以智的悲劇生平及其唯物主義思想〉,《歷史研究》第6期,1957年6月。
冒懷辛〈方以智死難事跡續考〉,《江淮論壇》,1981年第3期。
張永堂《方以智的生平與思想》,臺北: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77。
劉浩洋《從明清之際的青原學風論方以智晚年思想中的遺民心志》,臺北:政大中文所博士論文,2003年7月。
謝明陽《明遺民的莊子定位問題》,臺北:台大中文所博士論文,1999年。
謝仁真《方以智哲學方法學研究》,臺北:台大哲學所博士論文,1995。
廖肇亨〈藥地愚者大師之詩學源流及旨要論考──以「中邊說」為討論中心〉,《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7期,2002年7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方以智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