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5186 漢語教學語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 preparation/active participation, attendance 25
Chapter presentation 25
Final project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郁欣

教育目標

漢語語法學研究乃基於漢語語法學、第二語言習得、跨語言影響等理論,以學習者為導向,探究符合學理及語言學習原理的語言教學研究課程。針對漢語教學上語法點的選擇及語法點難易排序等問題,提出科學性的教學建議。亦探究教材編寫中的語法編寫與排序等問題,以提出有助於學習者並符合學習原理的語法點編寫與排序建議。本課程以語法學為基礎,分析漢語語法的結構和各式語句,並希望從各式教材中討論教學語法(Pedagogical Grammar)的應用。在理論語法的基礎上基於教學目的的語法規則,基礎知識和理論結合,課堂內容和語言教學結合,語法規律與生活語例結合。強調理論聯繫實際,理論知識語言實踐服務。教學重點:漢語特有的語法結構,例如把字句、兼語式、連動式、被動式、歧義與多義,多重複句等等。本課程主要以教育部華語師資考試、華語文研究所、語言所相關系所為授課方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extbook:
1. 鄧守信. 2018. 對外漢語教學語法(修訂二版)台北:文鶴出版社
2. 鄧守信. 2018. 當代中文語法點全集(修訂二版)台北:文鶴出版社

References:
1. 劉月華、潘文娛、故韡. 2019. 實用現代漢語語法(第三版)
2. Xing, Janet. 2006. Teach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A pedagogical grammar
3. C.T. James Huang Author: Y.-H. Audrey Li Author: Yafei Li. 2009. The Syntax of Chines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漢語教學語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