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5189 教學觀摩與演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隨堂作業 25
教學觀摩紀錄表 25
教學活動設計與演示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教學是「教」與「學」一體兩面互動的產物,是教育歷程中最直接的活動,是一門藝術化的科學及科學化的藝術。簡言之,「教學」是教育/學習的HOW、也就是方法。 本堂課由華語教學碩士學程主導籌備,集合本校文學院中文系、外文系、哲學系、日文系等單位之專業師資和學術資源,開設本課程。課程初期以觀摩為主,省思與探究教學的意義、歷程、理論及方法,掌握教學「問距聲譬眼」五大原則。中期學生須構思設計教學演示,實地揣摩擔任教師角色,除了講述法之外,演練教學五大原則以及碩一所學習的七種教學法。終期透過與美國南灣中文學校遠距教學互動,進行實務教學實習與演練,於教學演練活動中,體驗教師角色以及教學其教即學、變則通、建立連結等特性,以協助同學掌握自己的教育定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rovided by instructor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學觀摩與演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