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6078 價值創造管理與案例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與參與 6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詹家昌 蕭慧玲

教育目標

如何提升企業價值乃是公司管理者最重要的使命。企業在不同的生命週期,所面臨的經營風險、投資策略、籌資方式、營運資金到上市後配股配息的運作,皆會反應在市場對公司的評價。因此企業經營的過程中,了解企業如何以最適當的方式來籌集公司所需的資金,以及公司內部如何有效管理與運用這些資金,透過利潤再投資與組織利潤的最適配置,來達成企業價值之創造,將會是企業在順風時的煉金術,逆風時的求生術,也是企業經營者的必要修練。 然而過去大部分的公司皆以追求利潤為首要目標,與以價值為導向的管理有很大的差異。最大的不同將是前者重視短期成本與費用的管控,而後者則牽涉到資本的長期最適配置的問題。資本投資產生未來現金流,成為決定企業今日價值的關鍵因素。若將公司塑造成產生利潤的機器,則無法達到創造公司價值極大化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造成的資源扭曲,而使公司無法永續經營。為企業做出最具價值的實質投資決策是當今經理人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 因此本課程將結合理論與實務,針對投資、融資、營運與併購等財務決策,從整個公司的層次,介紹公司價值的產生與價值創造的管理,利潤思維與價值思維之差異。以及如何使公司形成創造價值的文化,公司如何透過價值理念從事績效管理。並透過完整投資評估架構介紹、實例演練,瞭解實質投資背後的風險及尋找增加投資價值的策略。最後深入討論影響與驅動企業價值之財務因子,以及企業價值的評估。本課程亦結合經典財金案例與時事之介紹與討論,期能讓課程參與者提升並深化對於價值創造管理的能力與應用。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介紹公司投資分析的理論與實務,透過基本的架構與分析,學員除了可作為將來投資決策的依據外,最重要的是可以瞭解決策的形成過程與改善的策略,更瞭解投資的成功關鍵因素與產生價值的動因所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請參閱上課指定之教材及書籍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創造管理與案例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