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6332 比較政治的基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Performance in class 30
First assignment 10
Second assignment 30
Third assignment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俊德

教育目標

This class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major questions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and provides them with the best answers so far to those questions. This class builds foundations for students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and prepares them for advanced research in this field.

課程概述

比較政治的研究,依據性質與主題的不同,有兩種研究取向:一個是比較政府、一個是比較政治。比較政府是以區域或國家為對象,討論不同區域或不同國家的政治。比較政治則是依據主題,再從不同個案中建立中、高層次的理論。本課程的內容依據後者設計,探討比較政治中幾個重要的議題,他們可以分為: 1. 總體層次:政治系統論、國家理論、社會與經濟、現代化理論、依賴理論與發展型國家模式比較等。 2. 中層層次:比較憲政制度(總統制、議會制、半總統制等)、比較選舉制度等。 3. 個體層次:理性抉擇、政治行為(族群衝突、投票行為等)、政黨與政府組成、國會研究等。 本課程彙整以上幾個重要的主題,討論當代比較政治的重要議題,希望幫助同學對比較政治建立一個較為巨觀的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illiam Clark, Matt Golder, Sona Golder. 2019. Foundations of Comparative Politics. CQ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政治的基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