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6511 老年居住環境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50
學期作業口頭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5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迪理

教育目標

這門專題討論課程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與老年人居家環境安排方面有關之各項概念和議題。 本課程希望藉由從西方先進國家對老人居住的文獻之瞭解為背景,來探討各種老年人居住安養的內涵。

課程概述

「老年居住環境」這門專題討論課程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與老年人居家環境安排方面有關之各項概念和議題。由於不論在已開發或發展中的國家社會裡,人口結構之高齡化已成為必然的社會現象,各國的老年人口比率呈現出逐漸增加之趨勢,對於回應此一社會議題之老人福利政策與措施亦受到更多的重視,因此在倡導老年人福利方面,遂漸漸出現一些與居住安養有關的需求和政策走向。台灣地區在這方面相關的探討約從二十年前才開始,故本課程希望藉由從西方先進國家對老人居住的文獻之瞭解為背景,來探討各種老年人居住安養的內涵,並討論在台灣地區對老人居住議題有興趣者,若未來在參與此一方面之策劃時應有何種瞭解,亦藉由實地參觀訪問;從各相關人員之處蒐集資料,期以獲得學理和實務應用上雙重的知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有關上課要使用的教材其實不少,但若要規定大家買教科書,應該不算有。在國外,由於這個個課程主題的內容分得很細,因此有許多原文的參考書及期刊文獻可以參閱使用。國內也有一些相關的參考資料,不過大多是以建築學門做為出發點所撰著。我會找一些我認為基本應該要讀的中英文資料印給大家,也會印一些我自己編的講義讓大家參考。比較學術性的參考文獻,會在期末整理給大家。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老年居住環境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