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6855 餐旅財務管理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20 參與課程中的各種討論,不只是出席!
個人報告與心得分享 40
分組討論與寫作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錚中

教育目標

餐旅財務管理並不只是簡單的現金收支及資金保管等活動,它涉及餐旅企業所有與「資金」有關的全盤活動。舉凡銷售前資金的取得,銷售中資金的運用,至銷售後資金的維持等,一連串的經營活動都與財務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不管是餐旅企業的經營管理者、投資大眾或是企業內部的員工都必須具備財務管理的基礎,藉以了解企業獲利的根源,才能評估企業本身的財務及營業狀況,適時找出企業經營的問題點,並加以改進,使餐旅企業能持盈保泰,開創佳績。 故本課程將以近代餐旅財務研究的趨勢與走向為主要發展脈絡,並協助研究者找出未來研究議題的切入點,並進而理解各種實務操作時的各種影響因素。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教科書:Thomas Baum and Ram Mudambi (1999). Economic and management methods for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research, Wiley,New York.
2.參考書:「餐旅財務管理」2007年出版,Robert E. Chatfield 著,台灣培生教育、全華圖書。
3.參考書:「餐旅財務管理」2007年出版,陳勁甫 著,全華科技。
4.參考書:「餐旅財務管理」2005年出版,彭綉珠、陳錚中 合著,華杏。
5.期刊資料:Tourism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Journal of Hospitality Financi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Research, Tourism Economics, Service Industries Journal, Cornell Hospitality Quarterly,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urism Sciences,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餐旅財務管理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