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7095 文化趨勢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平時發表與討論
期中報告 30 文化型產品實作成績
期末報告 30 專題研究論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家瑋

教育目標

文化是台灣長期以來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從OTOP政策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到文化部與文策院的成立,看得出政府對於文化產業的重視,了解與發展台灣多元文化,已演變成為設計師的重要課題之一。本課程旨在讓學生了解文化的本質,從宏觀的角度與社會發展解讀與解析文化的脈絡與趨勢,透過各種的研究方法如田野調查、專家訪談、問卷調查等方法,探討台灣文化產業發展的走向,進一步從研究分析的資料中逐步完成文化型產品設計,並撰寫成專題研究論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onrad Phillip Kottak(2014)。文化人類學(第15版):領會文化多樣性。新北市:巨流圖書公司。
陳郁秀、林會承、方瓊瑤(2013)。文創大觀1:台灣文創的第一堂課。台北市:先覺出版社。
郭家瑋(2017)。「體、相、用」思維建構之文創產品設計流程:以艋舺龍山寺為例(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大同大學設計科學研究所,台北市。
文化部(2017)。2016年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台北市:文化部
文建會(2004)。2003年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台北市:文建會。
行政院經建會(2002)。挑戰 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2002-2007)。台北市:行政院經建會。
楊裕富(1998)。設計的文化基礎—設計、符號、溝通。台北市:亞太圖書出版社。
漢寶德(2004)。中國的建築與文化。台北市,經聯出版公司。
漢寶德(2012)。設計型思考。台北市,經聯出版公司。
漢寶德(2014)。文化與文創。台北市,經聯出版公司。
廖世璋(2011)。文化創意產業。新北市:巨流圖書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趨勢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