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214 世界地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狀況 10
期中考 15
期末考 15
課堂參與表現 2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穎禎

教育目標

  課程以地理學門的觀點來看人與環境(氣候、地形、生物等)關係、社會活動等地表環境上的現象,並非講授地球分區後的系統化通盤分析,而是以議題引導方式來進行地理學問的傳授。希冀使學習者在中等教育的世界地理基礎知識擁有後,能有更為學術專業上、世界議題上的地理研討能力。   課程之初先是以總論的方式講授地理學門的視野,包含人文與自然的系統地理學、地圖學以及地誌學/區域地理學的基礎概念與知識。在此部分的學習上是以實際的空間來作解析說明,尤其以台灣除外的世界其他區位。待基礎的總論學習完畢後,課程便會進入議題式教學,包含人類文化、歷史區域、產業經濟、社會族群、都市環境、國際政治等主題,藉此培養學習者的世界地理觀察能力與地理涵養。   本課程主要使學習者具有學理上的視野與分析概念,進而瞭解各地域的特性或相互關係。亦即學生在掌握了系統地理的基本理論和知識後,再專研引導至區域分析、區域對比等綜合的區域研究方法,以人地關係為出發點,理解不同等級、不同層次的自然和人文社會地域系統的形成、發展及其規律以及它們相互間的關係。

課程概述

以地理學門的觀點來看人與環境(氣候、地形、生物等)關係、社會活動等地表環境上的現象,並非講授地球分區後的系統化通盤分析,而是以議題引導方式來進行地理學問的傳授。希冀使學習者在中等教育的世界地理基礎知識擁有後,能有更為學術專業上、世界議題上的地理研討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地理學基礎
《Introduction to Geography》(New York、McGraw-Hill:2011)
『現代地理学入門』(東京、古今書院:2016)
『村瀬のゼロからわかる地理B 系統地理編』(東京、学研プラス:2019)
『新詳資料 地理の研究』(東京、帝国書院:2019)
《文化地理學》(台北、巨流:2003)
《都市地理學》(台北、三民:2013)
2.地圖學
『今がわかる時代がわかる 世界地図2019年版』(東京、成美堂:2019)
『地図とデータで見る移民の世界ハンドブック』(東京、原書房:2019)
『地図を回すとこれからの世界が見えてくる』(東京、彩図社:2019)
3.歷史地理
『砂糖の世界史』(東京、岩波書店:2013)
『ラーメンと愛国』(東京、講談社:2011)
『砂糖の世界史』(東京、岩波書店:2013)
『バナナと日本人』(東京、岩波書店:1982)
4.政治地理
《圖解地緣政治 主權、資源與戰爭》(台北、十方:2017)
『2019‐20年度版 図解 いちばんやさしい地政学の本』(東京、彩図社:2019)
『教養として知っておきたい地政学』(東京、ナツメ社:2018)
『世界地誌シリーズ4 アメリカ』(東京、朝倉書店:2011)
『世界史で学べ!地政学』(東京、祥伝社:2015)
『日本人が知るべき東アジアの地政学』(東京、悟空出版:201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世界地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