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223 歷史文創產業經營策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5 包含點名、發言參與討論的投入程度
各項作業與報告 35 依據進度的各項實做練習,以及小型市場分析報告等項目
期末報告 30 期末營運計畫書報告,及上台演示表現的投入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耀仁

教育目標

1. 學生能理解文化元素、創意商品、商品經營、企業群落,以及產業化發展的基本定義。 2. 學生能理解市場需求與期望、消費者行為、價值分析、競爭分析等市場學基礎。 3. 學生能理解創意商品開發相關的是會財產權議題,包含著作權法、商標法、文化創意產發展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等相關法規。 4. 學生能從商品個案分析、創意商品開發公司,及創意商品產業聚落等個案分析,瞭解文創商品的營運特色。 5. 學生能透過「創意商品開發營運計畫書」寫作練習,瞭解創意商品策略規劃的程序。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培育同學能從「行銷」與「客戶價值導向」為基礎,發展文化創意產品的營運策略與競爭優勢分析能力,進而能導入產業聚落能力的課,也是協助歷史系學生從歷史文化的遺產中,發展符合新世代消費者情感價值商品的能力。 這門課採用:1. 教導市場定義及市場分析;2. 以「消費者價值導向」為基礎的文化元素萃取;3. 文創商品規劃的價值創造;4. 文創商品市場經營的智慧財產權基礎;5. 文創產業聚落化發展等項目為教學基礎,採取「進入實際場域空間」的方式,例如:台南以及鹿港等文創聚落實地觀察分析,幫助同學以文化創意為基礎,分析「文化創意商品開發」、「文化創意商品營運平台」、「文化空間形塑與營運」、「文化團體營運」、「文化與情感融匯之整合應用」……等發展趨勢與市場機會,帶領同學進入文化場域空間裡,實際觀察、分析成功以及失敗的案例,以掌握文化創意經營的脈絡。 課程進行方式,包含市場機會、消費者特性、文化特色、文化空間場域維護、成本管理、話題創造、文化說故事能力等議題,以建立同學分析與把握文化創意發展的趨勢與機會。 本門課採用課堂講授與同學參與討論的方式進行之,同時進行文化場域實地上課方式。選課同學完成一份模擬的「文創商品開發營運計畫書」為課程結束的指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與課堂公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文創產業經營策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