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224 田野調查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 10
實察演練與課堂參與表現 20
期中考 15
期末考 15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穎禎

教育目標

  此課程為操作演練課程,主要教授「人文與歷史空間」田野調查的基本觀念與技術,是著重於空間中歷史痕跡的掌握,培養具有觀察建築風貌、聚落特徵並與文獻比對的能力,藉此培養社會群體的觀察敏感度,以此作為文化本質詮釋抽象能力的前提。   課程一開始先以地理學、民俗學、歷史空間理論作為基礎,不僅說明學術界在空間歷史與文化上的學理調查運用,並且講述其它人文藝術展演、土地計畫、產業發展上的應用,俾使學員能將空間田野調查視為歷史專業於社會實踐的重要技術。   課程並以文獻史料、各式歷史圖資作為調查之基礎,讓學員們能夠從資料中掌握歷史資源,進而在現有的空間進行定位與確認。於此階段並且會讓學員分組進行實際操作與共同研討。另有進階的課程,先教授空間調查的基礎知識,傳授田野訪談與現地調查的方法,並在歷史空間現場學習空間測量繪畫的技巧。此階段的學習主要是掌握現存歷史空間的狀態,進而可與前期地圖的操作進行比對。   課程最後會研討田野成果的應用可能性與呈現方式,期末學員並彙整自行調查素材進行總體發表與研討,琢磨田野調查成果展現之能力。

課程概述

以「人文與歷史空間」田野調查的基本觀念與技術,是著重於空間中歷史痕跡的掌握,培養具有觀察建築風貌、聚落特徵並與文獻比對的能力,藉此培養社會群體的觀察敏感度,以此作為文化本質詮釋抽象能力的前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林會承、徐明福、傅朝卿編著
 《台灣建築史綱》,台北: 遠流/北藝大,2022。
2. 佐々木真木人
 《民俗学・台湾・国際連盟》,東京: 講談社,2015。
3. 今和泉隆行
 《地図感覚から都市を読み解く》,台北: 晶文社,2019。
4. 林會承
 《傳統建築手冊: 形式與做法篇》,台北: 藝術家,1995。
5. 赤瀨川原平、藤森照信、南伸坊合編,嚴可婷、黃碧君、林皎碧譯
 《路上觀察學入門》,台北: 行人文化實驗室,2014。
6. 孫全文
 《台灣傳統都市空間之研究》,台南: 成大建研所,1992。
7. 李乾朗、閻亞寧、徐裕健
 《圖解台灣民居》,新北: 楓書坊,2017。
8. 翁佳音
 《大台北古地圖考釋》,台北縣: 稻香,1996。
9. 楊海彥、謝宜安、阮宗憲
 《臺灣都市傳說百科》,台北: 蓋亞,2021。
10. 李豐楙等
 《藝文資源調查參考手冊》,台北: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田野調查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