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367 原典:尼采《善惡的彼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5 課堂筆記及報告(加分),課堂討論。
期中考 35 相關文本分析,哲學內容之理解。
期末報告 40 相關文本分析,哲學內容之理解。抄襲一律零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尼采《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Jenseits von Gut und Böse, 1886 )又中譯為《超越善與惡》,全書分為9部分以及一首長詩,是尼采心中未來哲學的宏大序曲。在此書中,尼采首先提出著名的主人—奴隸道德說(Herren- und Sklavenmoral,後在《道德譜系學》一書中得到最大的發揮)。 尼采認為,「主人道德」和「奴隸道德」是最基本的兩種道德形態。主人道德把行為放心十「好」與「壞」的標準;奴隸道德則是把行為放進「善」與「邪惡」的標準。主人道德的主要特徵是:自我肯定、自豪、主動。奴隸道德則是:自我否定、謙卑、被動、憐憫。尼采較為欣賞主人道德,但他也認為奴隸道德中具有的精神力是值得學習的。語言,規則和慣例,它的論述和建制,乃至西方文化,都是由這兩種道德之間的掙扎所形成。基礎道德對尼采而言,則描述了一完整的世界觀,並在最根本的形態下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 尼采用敏銳的洞察力和犀利的文字一次次揭示出整個時代和人類內心深處的焦慮。首先,闡述了一個太人性的概念,進而追溯古時的道德體系,並揭示出這種道德標準與當代科學、藝術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之間的矛盾,並最終以一個「未來哲學家」的身份,將問題的答案昇華至道德的彼岸,即一個超越了現有道德體系的全新道德標準。《善惡的彼岸》可說是尼采在全新道德體系所做出的一重要貢獻,也是其哲學理念最根本的一部分,與《查拉圖斯特拉》幾乎同時誕生、能瞭解其哲學精神的重要作品。 本課程將通過研讀,瞭解尼采對人的本質、主奴道德說及其所形構的世界觀,進而反思他在十九世紀開啟了「未來哲學的序曲」,今天我們又是處在怎樣的哲學世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尼采,《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趙千帆譯。新北:遠足文化事業公司。
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Jenseits von Gut und Böse". In: KSA 5 der Krtitischen Studienausgabe, ed. by G. Colli and M. Montinari. München: dtv/ de Gruyter.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典:尼采《善惡的彼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