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374 價值與文化:生死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每出席一次一分,全勤20分。
課堂討論與作業 80 每次課堂討論與課後作業佔5%,共16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梁奮程

教育目標

孔子有云:「未知生,焉知死?」不過,圍繞著死亡,卻有著很多哲學的困惑可被探討。本課程將聚焦在死亡的本質這個更抽象與基本的問題:「死亡對死者來說是壞事嗎?」或「死亡對死者來說是傷害嗎?」如果死亡是一種惡,究竟意味著什麼?如果死亡是一種傷害,則對誰造成傷害呢?傷害在何時造成呢?如果死亡是不好的,不朽就是好事了嗎?本課程會逐一檢視上述問題的相關論證與理論,諸如伊壁鳩魯的論證、欲望-挫折理論、剝奪理論、利益傷害理論與盧克萊修的對稱理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ack Li. Can Death Be a Harm to the Person Who Dies?. 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 Dordrecht 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生死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