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701 數學模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報告一 40 利用線性差分方程建立生物的數學模型,分析其意義,並預測長時間的趨勢。
報告二 60 利用非線性差分方程建立生物的數學模型,分析其意義,並預測長時間的趨勢。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智烜

教育目標

爲觀察到自然、社會現象建立數學模型,並以之預測未來的趨勢,稱之為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 建立數學模型的數學工具有:微分方程、差分方程、機率、統計等。本課程聚焦以差分方程為實際觀察到的生物或生命科學的現象建立數學模型。並以之預測長時間後的未來趨勢。 本課程的學習目標為 1. 線性差分方程式、差分方程組的通解,與其漸進行為。 2. 非線性差分方程式、差分方程組的解之漸進行為,包括:固定點、循環解、混屯現象。 3. 為觀察到的生物現象建立差分方程式式、或方程組的數學模型,並以之預測長時間後的未來趨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Leah Edelstein-Keshet (2005), Mathematical Models in Biology,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This SIAM edition is an unabridged republication of the work first published by Random House, New York, NY, 1988.)

2. 楊智烜(2022),差分方程 (中文講義)。

備註:本課程實作的生物現象來自上述參考書籍1., 而差分方程的數學理論來自上述參考講義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學模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