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0972 動物生態調查方法與實務操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上課態度 20
平時作業 20
野外實務操作 30
分組合作與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蔣忠祐

教育目標

各種開發行為會造成原本環境的改變,而這些改變將會造成原本居住於這些棲地環境的生物相,因此衍生了環境影響評估法的規範。本課程將介紹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時,關於開發基地周邊生態資料蒐集時,進行動物生態調查所需之規範、方法與實際操作方式,主要將著重於調查方法的規劃、執行應具備所需的知識、能力的培養。

課程概述

1.使學生瞭解動物生態調查在環境影響評估中所扮演角色。 2.培養學生瞭解各動物類群基本知識與其相關的調查方法。 3.訓練學生進行相關生態調查所需的基本觀念與技能,從中培養對生態環境的認識與關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動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
2.台灣鳥類手繪圖鑑
3.台灣蝴蝶辨識圖鑑
4.台灣120種蜻蜓圖鑑
5.南投縣的哺乳類、爬蟲類
6.Sutherland, W. J. (Ed.). (2006). Ecological census techniques: a handboo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動物生態調查方法與實務操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