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442 鑑識會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學期報告 40 評分標準包括現場報告的表達力及反應力、報告資料的完整性及深入度
期末考 30
個人作業或分組作業 20 不定期有演講心得或分組討論記錄
課堂參與討論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柏蒼 黃鴻隆

教育目標

鑑識會計是一門新興的整合性學科,係因應商務訴訟日益繁複、企業舞弊時有所聞,而由鑑識會計人員應用會計、法律、心理、資訊等專業知識,提供舞弊調查與訴訟支援等服務,協助委任人釐清經濟爭議事項。本課程結合會計系既有的財會與審計基礎教育,帶領學生進入鑑識會計之專業領域,訓練學生辨認舞弊、調查舞弊,進一步學習管控舞弊風險之方法,並培養學生未來具有擔任鑑定人、專家證人的專業素養能力與基礎法律知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依老師第一堂課公告為準]
1.鑑識會計服務指引第一至四號,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2.2022 ACFE Report to the Nations.(https://legacy.acfe.com/report-to-the-nations/2022/)
3.高智敏,財金500大企業稽核師的舞弊現形課,2020年,城邦文化事業。
4.許順雄,鑑識會計與舞弊防治,2021年,滄海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鑑識會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