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790 西洋政治思想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到課率 20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本課程重點在於從思想層面探討西方國家民主理路,包括三條主軸。第一是真民主和假民主分別。第二是保障菁英和保護弱勢原則。第三是自利與共善的行為假設。在講授順序方面,本課程分成兩個單元。首先是雅典民主的正反辯論。辯士學派贊同派瑞克利斯在國殤演說當中揭示的民主原則。相對地,希臘三哲反對雅典民主,最終由亞里斯多德強調混合政體的可欲性。其次是專制王權思想及其反動。馬基維利和霍布斯強調自利是個人最重要的行為動機,霍布斯因此主張理性自保的想法促使個人簽署社會契約,將權力盡數交給主權者。洛克批評霍布斯的邏輯不合情理,主張社會契約是要保障,而非限制個人的自然權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Olivier Nay, Histoire des idées politiques, (Armand Colin), 2012.
胡祖慶,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雙葉),201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政治思想歷史開課紀錄查詢